学校组织档案员参加“档案新技术新成果新机遇”交流活动

发布时间:2022-06-10来源:浏览次数:24

武职网讯(通讯员 贺昕)在第15个“国际档案日”来临之际67日至9日,由中国档案学会、湖北省档案馆联合举办的“档案新技术新成果新机遇”交流活动在省档案馆花山新馆举行。学校办公室、教务处和校产处档案员于8日上午赴活动现场观摩学习。

交流活动现场

  

        本次交流活动内容丰富,有大量的新技术新产品在10000余平米的活动现场推出,涉及档案新科技研发、档案馆库建筑设计、档案装备装具、档案系统集成、档案保护技术、档案文化宣传等诸多领域,既有武汉大学、湖北大学、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对档案保护、档案信息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展示,也有档案行业“大拿”、中小微企业对数字档案馆系统建设、档案资源安全备份、纸质档案等离子去酸、云网融合赋能数字档案科技创新技术等档案最新技术成果演示。参加交流互动的高校、科研机构和市场主体达108家,可以说是湖北档案行业的一次科技盛会。

  

       在武汉竹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位前,档案员受邀体验拓印技艺。在工作人员指导下,档案员在一块拓石上用棕刷均匀地涂上红色朱砂,然后将一幅宣纸小心翼翼地平铺在拓石上,用工具慢慢压匀,然后轻轻揭下,一幅古色古香的孔子像就呈现在眼前,整个过程仅用时数分钟。画像中,孔子的胡须、眉毛和衣物的纹饰纤毫毕现,令人啧啧称奇。

“纸张内生性酸化机制导致纤维断裂、脆化糟朽,普通纸质文档安全保存寿命一般仅为70-100年左右。”杭州众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春辉介绍,随着明清古籍、近代文献等纸质文物酸化损毁窗口期的到来,未来30年是酸化纸质文档保护的黄金期。

       档案员们认真听专业人员的介绍,观摩体验大数据、物联网、人工智能、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适用条件和应用场景。参加活动的我校档案员们表示眼界大开,接下来将结合工作实际,通过科技赋能打破传统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的束缚与桎梏,推动学校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学校高质量发展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审核:杨爱霞  编辑:娄修明)